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

睡前玩手機早晨心情差?看看專傢怎麼說

):睡前玩手機早晨心情差?看看專傢怎麼說

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,人們對手機的依賴已成為一種現象,日益引發關註。近日,一條內容為"睡前玩手機,早晨心情差"的微博被網友大量轉發。國傢一級心理咨詢師蔡勁林3日就此微博內容分析道,這種說法並不準確,應據具體情況看待,不能一概而論。

近年來,隨著科技發展,智能手機帶給人們生活諸多方便:隨時隨地上網獲取信息、用圖片和視頻形式與朋友分享身邊事等。河南當地媒體2014年4月29日發佈信息稱,截至2013年底,河南的手機網民已達4886萬人,占全省網民的84.2%,手機網民手機上網月均流量在100M以上,73.8%的手機網民每天手機上網時長在1小時以上。手機網民已成為互聯網發展的主力軍。

網絡上早有說法稱睡前玩手機有影響生物鐘、影響視力、影響智力、過敏等危害,而近日微博流傳"喜歡睡覺前玩手機的人,白天會出現認知或者情緒問題,如多動、焦慮、學習困難等"的說法又引發瞭網友的轉發和關註。對此,記者隨機采訪瞭市民的看法。

"我都形成習慣瞭。每天睡覺前要看看微信朋友圈,上上手機淘寶,再看看當天的新聞,大概要20分鐘到半小時的時間把。那天在微博上看到很多人轉發說喜歡睡覺前玩手機的人白天會焦慮。我覺得這種說法不太靠譜,睡覺前看看這些信息挺放松的,沒讓我心情不好。"鄭州市民田小姐對記者說道。

"我每天習慣在睡覺前玩一下手機遊戲,用閱讀軟件看看小說什麼的,最後再看看朋友圈。我覺得不會影響我什麼,以前沒有智能手機的時候,我睡前也有看書的習慣,現在不過從紙質書籍變成瞭電子書籍而已,沒太大影響。"市民白小姐說道。

"睡前玩手機導致早晨心情差這種說法太籠統,也太誇張。應該在具體情況下進行分析。"針對微博上流傳的說法,國傢一級心理咨詢師蔡勁林說道。

蔡勁林稱,人在同一環境下時間過久,才會產生焦慮、煩躁等情緒。"如果長期持續熬夜玩手機,的確會導致不良情緒。偶爾為之,影響不大;此外,連續使用手機七八個小時,也會導致煩躁。玩一兩個小時手機遊戲什麼的,也不會產生多大影響。再者,如果人情緒本身已經不好瞭,再連續玩手機,是會導致煩躁,如果人的情緒樂觀積極,玩手機也不會讓人變焦慮。"蔡勁林具體分析道。

"人不能一直處在同一狀態中。進行任何持續性的活動,都會產生疲憊和煩躁。例如長期連續伏案工作,連續面對電腦等,都會產生不良情緒。建議每隔一個半小時左右可以換換腦子,用別的方式調節一下狀態,情緒則會相對正常。"蔡勁林建議道。



Orignal From: 睡前玩手機早晨心情差?看看專傢怎麼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